English

还图书尊严

2000-12-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报载,每年秋季的北京文化宫书市都很火爆。日客流量惊人,很多家图书销售点备货告急,还有为数不少的人在书市中穿梭,一次就购买数百元的图书,乐而忘返……

全国图书市场已许久难觅人气,为何独独京城的金秋文化宫书市可以牛气冲天呢?

奥秘全在于这里的图书“挥泪大甩卖”。160多元一套的书,30几元即可买到;几十元买一套古典文学名著也并不犯难。不知从哪一年起,京城这一规模盛大的金秋书市,就渐渐演变成为降价书市,贱卖书市。不管主办者初衷如何,说法如何,终不能改变京城书市留给书业界和读者的这一印象。

奇怪的是,这一不正常现象,竟然被见怪不怪的传媒津津乐道地宣传着,鲜见有提出异议者。而最可悲的是,一些麻木不仁的同行,也在跟着媒体的调门说词,正应了一句俏皮话:“把你卖了,你还帮人家点钱。”

图书被贱卖,由此失去了作为书的尊严,出版社和出版界也由此失去了尊严。这其中固然有许多原因可探究,比如出版社的选题是否对路?印数是否科学?定价是否偏高等等。但细究起来,似也与出版社卖书号造成的各种文化公司和个体书商低成本介入出版有关。低成本制作,自然有大幅降价的空间,由此也就有了低价倾销的可能,从而也就触犯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法则。

各种文化公司和个体书商,是出版业外围的“游击队”,不受出版管理制约,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一切以追逐利润为第一和唯一目的。于是,出版行为中的跟风、克隆、炒作之风日益盛行,特别是教辅读物和文学名著低水平重复出版和“塞车”现象严重。于是,新华书店冷清了,降价书市火爆了。但长此以往,读者买到的,能是传之久远而有价值的精品读物吗?几年前,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的李朋义社长曾大声疾呼:“出版社不要参加降价书市,如果你参加了,就说明你只配出版这种降价书。”所言甚是。

这种降价书市对出版业的破坏性作用是隐性的,长期的,不可以不正视。还图书以尊严,出版社首先应自律。但书市的主办单位似也应阻止书市变味。因为书价便宜得邪乎且违反常规,一定是哪个环节出了毛病,不要天真地一味叫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